close

最新消息:威爾粉絲團FB 於108年8月24日成立,歡迎大家加入。

補充說明:

1. 考試用書我有沒有打算賣? 這些書我會留著當參考書所以會留著。文章中有提供書單,大家可以點選書名,直接連結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有準備考試其他問題再留言或加入FB粉絲團交流喔。

2. 是不是全職準備考試? 我準備考試的時候工作照常,準備考試的時間是硬擠出來的,所以只要有心,你也一定可以!

3. 考試書目請確認是否為最新版本,因作者修訂內容或修法,可能造成連結失效或非最新版本。

105年初報考國家專技人身保險經紀人財產保險經紀人考試,6月的考試,8月才放榜,考完兩天(一科一天)的考試,心裡覺得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放榜當天看到榜單裡自己名字的那一刻還是相當感動。

10月份參加保發中心的職前訓練,目前擔任捷安達國際保經公司簽署人。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鼓勵,利用這篇文章把考試的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對這個冷門證照有興趣的朋友。

先談談我的背景,我在保險經紀人公司任職多年,基本的證照(壽險、產險、外幣、投資型)都有,實務方面也是稍有概念。另外我曾經修讀台大進修推廣部法律學分班,所以面對法條不會太恐懼。對於沒有相關背景的人,也不用太擔心,因為保險其實是很生活化的,當然掌握考試的技巧也可以事半功倍。如果大大們希望我針對您的狀況提供建議,我們也可以針對考試,談談類似家教或教練方面的服務。

補習或自修

聽到我雙榜考上的人,第一個疑問都是有沒有補習? 或是在哪裡補習? 我是有補習的,三月份開始的課程,考試時間是六月,準備時間差不多三個月。我認為補習幫助很大,一天上課六小時,等於紮紮實實念了六小時的書,而且上課老師告訴你那裡是重點,仔細地解釋法條中的爭點。每次上完課雖然很累,但是都有功力大增的感覺。如果考量時間或預算選擇自修的話,我的建議會是安排好進度,並且確實執行,只要能克服惰性應該也可已順利考上。

準備考試的書單

開卷有益是我體會很深的一句話,坦白說保險經紀人證照只是國考當中的專技人員普通考試,出題方向目的在測試考生是否具有該測驗基本概念,不是檢驗考生是不是該領域權威。讀書越到後來,發現出題老師要整考生太容易了,但是考卷發下來發現大部分的出題老師都很仁慈。而且老話一句,平均達到及格分數60分就好了,不用考100分。以下是四個科目的書單,大家自行參考:

一、保險法規概要

這一科補習班老師沒有建議的書單,以上課板書的內容為主,搭配法條的方式進行,以下提供連結給大家或自行查詢。會買葉啟洲老師的書主要是準備申論題,我認為法律的學習以案例的方式最為有效,透過案例分析可以將硬梆梆的法條轉換成實用的觀念。

越到接近考試,我發現我花在這科的時間越少,因為主要的觀念或重要法條就那些,一些與數字或期間有關的可以透過考古題複習。以考試分數來看,似乎掌握得不錯。除了條文和葉啟洲老師的書,我另外也有翻閱其他書籍或考試用書,但是現在看來其實都可以省略,如果準備足夠,這科拿80分以上應該沒有問題。​​​​

保險法條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

保險法實例研習   作者:葉啟洲

二、保險學概要

保險學概要這科博大精深,跟保險法規概要比起來,可說是沒有範圍,所有與保險有關的議題都算是保險學的範圍。下面書單中廖述源老師的書是補習班上課用課本,另一本是我跟一位考上的前輩借的。這科準備的要領是廣泛閱讀,無論考題問到什麼原則、有哪些特性、誰提出什麼學說,甚至計算題,都要練習到念完一個主題之後,把課本蓋起來都可以東拉西扯講一堆,這樣就代表準備差不多了。

考試的時候如果好死不死碰到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的,套用補習班老師的名言:「把自己當保險學學者就對了!」策略就是把自己知道的都寫出來。我記得有一題是考兩個名詞的比較。考試的時候根本弄錯定義的細節,結果總分25分的題目竟然還有12分。

保險學:理論與實務    作者:廖述源

保險學:理論與實務    作者: 凌氤寶康裕民陳森松  

三、風險管理概要

書單同保險學概要,風險管理概要我認為已經包含在保險學之中,準備方式和保險學相同,多做考古題就會比較踏實。

四、保險行銷概要

這科大家都說很難準備,我認為準備這科的心態就是當成點心,畢竟我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保險法規和保險學,保險行銷如果真的要準備,除了下面三本書,行銷學或金融商品行銷都是大家可以多翻閱的。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概念,就會有基本分數,申論題再發揮一下應該就沒問題。

保險行銷:從(孫子兵法)到(社群媒體)    作者:謝耀龍

保險行銷:兩岸實務與個案    作者:范姜肱 ​​​ 

保險行銷學    作者:劉子操

考古題很重要

考古題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因應考試題型分為選擇題和申論題,選擇題可參考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保險公證人的題目。特別要注意是法規修改的部分,一定要弄清楚最新法規的規定。初考裡面和保險相關的科目在書局也可以找到考古題,大家也可以參考。

申論題的部分,保險經紀人的歷年考題基本上看過就好,因為出題老師知道大家一定都會看歷年考題,所以重點應該放在高普特考的考古題,然後挑出自己不熟的題目練習,如果題目和64條、116條、58條、59條、63條這些重點主題有關的,有練習過就好。不需要在一個法條或爭點上鑽得太深。還是一個原則,廣度比深度重要多了

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考試當天的狀態是最重要的,保持心情穩定,把平時準備的表現出來就好。幾個重要記得要帶的東西是黑色原子筆(23)、修正帶(多準備一個)、考試用計算機、手錶。至於筆記和書籍,建議不用帶太多,因為每科考試準備時間就那麼多,帶太多資料瀏覽不完,會不會反而影響考試心情。考試時間是六月份,考試兩天氣溫都超過35℃,要多注意補充水分及身體狀況。(現在考試已經有冷氣,所以要帶外套。)

最後祝各位金榜題名,有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給加入FB粉絲團。只要有心,各位也一定可以成為雙榜國考保險經紀人,加油!

延伸閱讀: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上)

                  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下)

                   專技普考法律科目準備要領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心得及攻略

課程及報名資訊:解題力保經代考照班 通關密語:我是看威爾的文章來報名的

備註:點擊書籍名稱可以直接連結到博客來

arrow
arrow

    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