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消息:威爾粉絲團FB 於108年8月24日成立,歡迎大家加入。

考試二月放榜,終於抽空完成這篇心得文,希望對想要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先進有一些幫助。當時考完其實我不是那麼有把握,因為跟之前準備人身/財產保險經紀人考試比起來,這次沒有補習而且投入的時間也較少,臨場答題也不是那麼滿意,或許是因為考試緊張的關係,有幾科交卷之後才發現幾句關鍵的敘述竟然忘了說明。

放榜當天看到今年上榜人數有1,051人,從後面找自己名字沒多久之後就想說大概沒考上,最後決定用搜尋的試試看,沒想到竟然有一個結果符合。那時候去考試的想法是,既然都報名了就去考吧! 所以大家報了名就一定要堅持到底,如果結果真的不滿意,至少也可以知道還差多少。

加上之前考上的人身/財產保險經紀人證照,不動產經紀人是我的第三張國家考試專技證照,我認為幫助我考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答題架構和技巧,我認為考試內容我準備的不是那麼充足,但是藉由之前累積出來的答題方式,或許多多少少獲得閱卷老師的親睞,這點提供給大家參考,另外也和大家分享準備考試過程的心得。

補習或自修

這次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我準備方式是買書自修,以前就有想考這張證照,因為不動產是很有意思的金融工具,相較於證券或保險等等,大部分金融工具都是看不到或摸不到的,不動產不僅看的到,還可以供人居住或者有使用受益等等用途。

這次會報名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是因為保險經紀人放榜之後覺得結果比預期的好,所以就想接著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另外蠻巧的是保險經紀人放榜時間也正好是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報名時間,詳細考試時間請至考試院網站查詢。

準備考試的書單

這次從報名到考試大約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因為還有正職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考試。第一步是決定考試用書。我這次買了四本考試用書,其中三本是蔡志雄律師(101年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出的考試用書,一本是的不動產估價概要。會選擇蔡律師的書,是因為偶爾在電視上看到他談論不動產或投資的一些看法,另外在房網到他分享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心得的文章,因而知道他出了一系列的考試用書。

蔡律師的考試用書有一個特色,就是每個章節前面都有一小段故事,我認為看故事學法律效果真的很好,對學習幫助很大。故事後面再帶出法條和歷屆試題,透過法條和歷屆考題的結合,可以根據過去考題出現的次數,知道該法條的重要性。另外當然也有一些申論題的題目和擬答,但是我想大概是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內容以歷屆考題中的選擇題為主。對於想加強申論題答題的考生,我建議可以另外找一些有實例解析的參考書籍。另外大家可以參考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文章,裡面有對於申論題的準備和臨場答題技巧。

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強登的考試用書我也相當推薦,他也有出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其他科目的考試用書,大家可以去書店翻看看,會比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國文這科因為比重不大就沒有準備,作文部分有到圖書館借會考作文的書籍,有空的時候加強一些觀念,國家考試題目比較偏論說文,大家可以往這方面準備。

另外補充說明一下,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科目中,有幾科我曾經在台大進修推廣部法律學分班上過課,例如民法、公平交易法和消費者保護法,所以稍有一些基礎。對於沒有接觸過法律學科的考生,建議多花一些時間準備或是參加補習班的課程。

以下是四個科目的書單,大家自行參考,或是留言或加我LINE好友,有考試準備問題歡迎討論。

一、民法概要(五版)        作者:蔡志雄

二、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三版)        作者:蔡志雄

三、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二版)        作者:蔡志雄

四、不動產估價概要        作者:強登

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每科考試只有90分鐘,其中有選擇題和申論題,如何把辛苦好幾個月的成果表現出來是很重要的。選擇題儘量要在30分鐘之內解決,碰到比較難的題目先跳過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記得回來完成並且確認畫卡沒有出錯。申論題一定要先花時間列出大綱才下筆,因為下筆後架構就確定了,聽說塗改太多也不太好。而且邊思考邊寫,內容和速度都會受到影響。

後記

我常常和有心準備考試的人分享,取得證照或資格是學習的起點而不是終點。從二月份放榜到現在四月底,或許是因為考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關係,對於不動產的議題,無論是市場面或法規面,都有比以往更高的敏感度。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對於房地合一稅的看法和因應之道。

延伸閱讀:保險經紀人考試心得及攻略

                    專技普考法律科目準備要領

備註:1. 點擊書籍名稱可以直接連結到博客來書店

           2. 有關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交流及考試問題,請加入威爾粉絲團FB

arrow
arrow

    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