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小粉絲想報考2020年的專技普考不動產經紀人,他問我法律科目怎麼準備,尤其是民法!法條要怎麼背? 申論題怎麼寫才會高分?

以我當解題力保經代考照班助教的經驗,很多學員花了很多時間聽課和唸書,但是很可惜不知道如何輸出...  白話一點講,就是很多考生覺得,為什麼我覺得我寫得很好,但是分數不太理想!

我常舉的例子是,你要讓閱卷老師覺得你是因為時間有限,所以答題點到為止,如果時間足夠,可以回答得更完整。換句話說,我們寫每一題申論題都要比照寫一篇作文,要有起承轉合,這樣閱卷老師改考卷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你和其他考生程度的差異,閱卷老師評分是有相對性的。簡單題目大家可能都可以寫出一些東西,所以下筆前反而要先想好要如何鋪陳,例如修法歷程、實務上碰到的問題,學說和法條上的差異。碰到困難或冷門的題目,這時更不需要慌張,因為其他人可能比你更緊張,我的建議是在給這一題作答的時間內,頭腦中可以慢慢跑過該科目的內容,想像自己是Google搜尋引擎,抓出關聯度高的內容,好好組織出完整的文章,這樣絕對可以獲得閱卷老師較高的青睞。

但是我在幫學員看申論題練習卷時,發現大部分的學員都很客氣,費盡心思把法條背完就沒了。這個時候我就會說,法條人人會背,既然已經花錢來補習,在家又有用心念書,應該要想辦法怎麼把功力發揮出來才對吧!

所以關鍵來了,考試的時候不需要把法條裡的每一個字寫出來,法條內容只是我們引用的資料而已。重點是你如何解讀法條,你是否能說得出來法條內容對於當事人的權利義務,有特別要保護哪一方嗎? 條文的立法理由是甚麼,甚至你有沒有更好的見解,例如可能未來的修法方向!

現在考試很喜歡考實例題,如何抽絲剝繭把所有爭點找出來,然後有條不紊的一一處理。我光用想的,一個題目滿分25分,在短短30分鐘的時間能寫的內容實在很有限。

最後套用一句駱老師常講的,把自己當成學者就對了,當你自己用一個學者的高度在寫題目,閱卷老師自然會把你看成一位學者。這樣離得高分就不遠了。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B社團  威爾粉絲團FB ,有任何考試的問題都歡迎交流。

延伸閱讀: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心得及攻略

arrow
arrow

    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