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910

最新消息:威爾粉絲團FB 於108年8月24日成立,歡迎大家加入。

放榜那天早上有會議,所以沒有跟著大家在第一時間擠進考選部的網站查榜,或是到現場看榜單。但是有些朋友知道我有報名保險代理人考試,另外今年在解題力保經代考照班擔任助教,所以有很多人熱心幫我查榜! ~說真的,壓力比去年考保險經紀人證照還大! 會議結束後掃了一下LINE的訊息,確定又雙榜通過保代考試。

去年考上保經證照,寫了保險經紀人考試心得及攻略提供給大家參考,也結識了一些來自各方的朋友,希望分享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

準備時間

因為擔任隨堂助教的關係,今年準備考試的方式就是四月起跟著大家一起上課。保險法規概要和保險學概要部分,在保經和保代考試內容是大同小異,只差在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所以課堂上就當成複習,在第一堂的助教時間先和學員們分享去年考試的心得,幫大家打打氣。

保代考試和保經考試不同的兩個科目是保險經營概要和保險實務概要,這兩個科目一樣是保險學的延伸,所以今年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準備這兩個科目。當然,依照去年的經驗,保險法規概要和保險學概要一定要盡量拿分數。一方面上午考完心情會比較穩,另一方面下午科目的考題變化比較大,申論題比較難抓到閱卷老師的胃口。以今年下午四科成績來看,分數從40幾到接近80都有。

 

準備考試的書單和心得

以下是今年準備保險代理人考試的書單,以這兩年準備的心得,除了建議大家有空多翻翻不同的參考書以外,我認為最好先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書熟讀建立架構,當參考第二本書的時候,則可以加強印象,因為每位老師在教科書編排上強調的重點在深度或廣度上還是有些差異。

一、保險法規概要

今年考照班選擇賴宗宏律師的保險法,這本我認為內容非常豐富,但是這本是司法官/律師特考用書,所以內容部分偏深,對於一些主題列出不同學者的見解,甚至大法官解釋都有納入書中內容。我認為第一步是掌握基礎觀念,挑出主題閱讀,要注意不要在一個主題鑽的太深,以免見樹不見林。

另外我還是有抽空複習葉啟洲老師的書,透過案例加強對法條的印象,保險法規概要是我比較有把握的科目,所以今年主要是挑出重點的部分複習。​​​

保險法條文保險經紀人管理規則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

保險法  作者:賴宏宗

保險法實例研習   作者:葉啟洲

二、保險學概要

今年手邊多了一本鄭老師的書,因為去年是用廖老師的書準備,所以準備的方式是以廖老師的為主,另外參考鄭老師的書。我認為準備這科申論題的方式,就是多看多做考古題,培養自己碰到不同題目時的反應。

申論題除了答題技巧和格式很重要以外,練習考古題時除了練習整題完整作答以外,也可以練習擬大綱的方式,讓自己接觸更多的題目。

每題考古題作答時間大約30分鐘左右,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幾個月的努力表現出來,是最大的挑戰。碰到好發揮的題目,會覺得時間不夠用,碰到不熟悉的題目,又會需要花較多時間構思,這些狀況平時做考古題的時候都要多模擬。

保險學:理論與實務    作者:廖述源

保險學原理  作者:鄭鎮樑

三、保險經營概要

這個科目的準備,除了熟悉保險學課本中的相關章節,我挑了凌老師和陳老師的產物保險經營,當然還有考照班的重點整理。掌握重點的方式就是回到考古題上,無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我認為從考古題中可以抓出自己不熟悉的部分,這時回頭看教科書的時候,就可以針對重點進行加強,印象會比較深刻。

產物保險經營  作者:凌氤寶、陳森松

四、保險實務概要

我認為這個科目是最不容易準備的,如果在實務上有碰過,就會覺得題目很直覺。相反地,有些選擇題會覺得考得很細,尤其是跟數字有關的題目,即使念過未必可以記的很清楚。所以我認為這科準備的心態就是盡量掌握基本分數,申論題的部分儘量發揮即可。

考試感想

今年參加保險代理人考試和去年參加保險經紀人考試,我認為最大的不同是心情上的差異。考試是否及格的關鍵在申論題的分數,去年到考試前,會覺得申論題的準備範圍很廣,有太多東西要背,尤其看到題目出現特性兩個字就害怕。今年在準備上比較偏重大方向,因為考卷發下來,一定會有好發揮的題目,也一定有不好下手的題目,所以只要準備的廣度到一定的程度,就要對自己有信心。

最後強調的還是申論題的技巧,我們在每個科目都花了相當的時間準備,但是考試的時候就只有兩題或三題的申論題。考卷一發下來,有時候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這就是考試現實的地方。如果碰到這樣的情況,我認為不要氣餒,這個時候更應該沉住氣好好構思之後再下筆,說不定內容能脫穎而出獲得比自己預期要高的分數,祝大家考試順利。

延伸閱讀: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

              專技普考法律科目準備要領

備註:點擊書籍名稱可以直接連結到博客來

arrow
arrow

    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