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威爾粉絲團FB 於108年8月24日成立,歡迎大家加入。

上一篇保險經紀人上榜心得及攻略談了考前如何準備考試,這篇我們要來聊聊如何把實力在考場上發揮出來,以及得高分的技巧。

考試題型

從去年(105年)開始,四個科目都是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和式試題,也就是滿分100分裡,50分是選擇題,50分是申論題。選擇題都是40題,每題1.25分,單選答錯不倒扣。申論題比較常見有兩題(25)或三題(30分一題、10分兩題),大家看過考古題之後應該都很清楚。選擇題目標要拿40分以上,這樣申論題總分50分只要超過20分就可以考上,難度比以前只有兩科有選擇題比起來下降很多。

時間分配

考試時間一節90分鐘,我建議前30分鐘解決選擇題,其餘60分鐘留給申論題。選擇題在平時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就要抓答題的節奏,考試的時候還要把畫卡的時間算進去。坦白說一題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有一點趕,但是如果書念得夠熟,很多題目應該10秒內就知道答案。不知道正確答案硬撐在那裏也不會有幫助,不如直接猜答案或先跳過,只是畫卡的時候要小心。

申論題要寫多少才夠

申論題如果是兩題各25分,一題分配30分鐘作答,我的建議是配分幾分就至少寫幾行,例如有一個小題10分,大約寫12到15行差不多。當然這也跟每個人字體大小,或分段習慣有關。有些題目會分兩小題或三小題,大家也要注意篇幅分配,分數多的(8分或10)就多寫一點,分數少的(5)點到為止就好。

我認為保險經紀人考題有些問題很直接,如果回答到題目核心,其實不用寫很多。況且時間有限,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很緊張。

審題很重要

每堂考試我認為考卷發下來之後那10最關鍵,如果申論題的題目很好發揮,就會大大鬆一口氣,如果申論題一看就不知道在問甚麼,那也要保持冷靜穩住陣腳(因為其他考生可能也很頭痛,這個時候的策略就是想辦法讓自己的回答相對其他考生好一點)。前面說前半小時是寫選擇題的時間,但其實拿到考卷的第一時間,我會先在申論題旁邊寫下關鍵字,或是重要爭點,因為這個時候頭腦最清楚,重點寫下來之後心裡也會比較踏實,然後再開始寫選擇題。

偶爾會碰到選擇題與申論題相關的題目,這時候可以回頭把關鍵字補充在申論題的題目旁邊,可見考卷發下來那幾分鐘很重要!

不知道題目問甚麼的時候怎麼辦

在保險法規我認為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除非法條沒念熟那就沒辦法。但是在保險學概要或風險管理概要則比較會出現冷門的名詞或題目,因為範圍本來就天馬行空。現在回想考試當時的狀況,我認為這個時候特別要沉住氣,仔細推敲題目的內容。如果當時能靜下心分析題目,有幾題或許可以答得更好。

聽一些前輩的分享,只要能寫出一些關鍵字,閱卷老師還是會給一些分數,所以如果剛好碰到沒準備道的題目千萬不要放棄。我記得有一題25分的申論題,題目是兩個名詞的比較,考完之後才發現我把兩個名詞的定義都搞錯了,結果這題還拿了12分。

延伸閱讀:保險經紀人考試申論題答題技巧(下)

arrow
arrow

    威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